清明劫【周关】(下.上篇)

聊斋AU

周巡明白自己认错了人,心情立刻好了起来,被楠姐儿一阵抢白也不生气,周巡想起这少年才第一次见他就断定他是个好人,心下不由一甜,忙整整衣衫走到那哥哥的跟前,长鞠行礼,言到:“津港周巡,未知公子名讳?”言毕抬头,眼前已无那哥哥的身影,双生子携那少女楠姐儿已经踏上了石阶,只有楠姐儿回头看了看周巡,促狭一笑,周巡连忙跟上也上了石阶。

四人一路拾级而上,原仅容二人并行的陡峭石阶行至尽头,竟是一块异常宽阔的青石坪,石坪所接山崖石壁褐中透红,上有巨大摩崖刻字“赤霞”,周巡始知此地乃赤霞峰,赤霞二字之旁另有各色文章刻字,多已漫漶不清,不明何朝何代所刻,沿石坪前行另有一宽可十数丈之宽阔石阶,上接一黝黑山门。

那双生子中的哥哥带着四人继续踏上石阶,缓步前行,直至山门前停了下来,黝黑的门洞似被大火烧过,但却有阵阵清幽的檀香从门中传出,周巡抬头看山门,黝黑的门洞上似有刻字,藏在青苔藤蔓间,亦有被火烧过的痕迹,周巡仔细辨认,轻轻读到:“红尘不到”

那哥哥冷冷的瞥了周巡一眼,闭眼抬手捏了一个诀,弟弟看了哥哥一眼也依着哥哥的样子捏了一个诀,两人在山门前齐齐站定。

周巡连忙闭了嘴和楠姐儿退到一边,周巡此时再看这对穿着同样白衣,眉眼毫无二致,捏着同样手诀的俊俏少年,突然发现他们原本并没有他以为的那么相似,即使他们不说话,他也能清楚的分出谁是哥哥,谁是弟弟,哥哥的眉眼分明更温柔秀丽。

少顷,门洞内渐有喔喔啊啊之声传出,未几,又如牛喘,转瞬一筋肉虬结之壮汉手持铜锤抢门而出,口中呃呃大喊,轮圆铜锤一力砸向那哥哥。

周巡心下一惊,眼见铜锤就要砸向哥哥,连忙抽出腰中宝剑,刺向那壮汉,那壮汉大喝一声,转将铜锤砸向周巡,周巡无法只有举剑格挡,铜锤沉重,剑身应声而断,那壮汉铜锤却不停歇,继续砸向周巡。

那哥哥突然睁开眼睛,喝到:“金山!还不快住手!”

那壮汉嗷嗷大叫着收回铜锤:“你一小小獬豸,也配来管我?”

那弟弟也睁眼冷哼:“我兄弟乃是玉帝座下獬豸,如何不配管你?你不过是个泥塑凡胎的土偶,偶然幻化成型,就敢扰乱人间时令,还不快束手就擒。”

说完两人手诀一翻,两人手中各飞出一根柳条,化作长索疾奔这壮汉而来,两根长索如灵蛇出洞,团团将那壮汉围住,密密捆扎起来,只留一个头颅在外。

周巡看了暗自庆幸,刚才弟弟对他看来还是手下留情了。

抓住壮汉,那哥哥转身对楠姐儿说:“此处原是老君庙,此物原是老君神像前泥塑的昆仑力士,在此先受了些人间香火,后得了些灵山精气,修炼得了些本事,此番他恼此庙毁于山火后便不再有人供奉香火,便在人间作乱,还好时间尚短,想来不至于造成大难。”

楠姐儿连忙对哥哥道谢:“多谢天官出手相助,否则今岁出生的花草姐妹必有不少活不过这个春天,此地百姓也会生活无着。”

弟弟在一边挑眉笑道:“海棠仙子未免太厚此薄彼,只谢哥哥不谢我,难道我没有帮忙吗?”

楠姐儿笑着斜睨了弟弟一眼:“你不过是帮忙把他捆上,谢你,我还不如谢这如意索呢!”

周巡听罢心知这三人都不是凡人,这少女多半就是音素居外的那株白海棠,这对兄弟就是传说中能辨是非的獬豸,此番他们虽是应楠姐儿所求,抓住了在清明降雪的元凶,可也实在救了津港一地百姓,他也忙上前对着兄弟俩拜了一拜。

可未及周巡说话,一旁又异变横生,原被如意索密密捆住的壮汉突然大喝了一声,叫到:“那年雷火击中老君庙,引发大火,我便被压在断梁下足有两百年,只有意识,却不能动弹,你们这群无知小儿那里知道这种痛苦!”说完又是一声大吼,捆绑着的绳索寸寸断裂,传来一阵山崩地裂般爆裂之声。

周巡心知不好,连忙飞扑紧紧抱住哥哥,挡在哥哥身前,身后一阵重击将他和哥哥都击倒在地,周巡勉强睁眼看了一眼他护住的少年,心道还好还好,终于安心的闭上了眼睛。

……

周巡再次睁开眼睛,已身处一明亮净室之内,那哥哥坐在床前看着他,见他醒来,看似冷漠的脸上终于流露出一丝欣喜,周巡心中一动,连忙坐了起来,当时被那壮汉爆裂之力击中,他还以为自己要死了,不曾想现在精力充沛倒似远胜从前。

那弟弟站在一边说到:“我的哥哥啊!我就说你连老君的丹药都给他用上了,已然易经洗髓,怎么会有事?”

哥哥听完面色一红,略不自然的站起来别过脸问周巡:“你现在好些了吗?”

那弟弟也过来作势上下打量着周巡说:“你这小子也是奇怪,自己不过是肉体凡胎,还想着救我哥!要不是我哥带你回来,你就没命了,你知道吗?”

周巡口中喏喏不知该如何回答,是啊,他原本并不需要自己救的,结果反倒累他救了自己,思及此处,心中不由一阵酸涩,便下了床榻,对着哥哥又是一拜:“我已无事,多谢相救。”

那哥哥也阖首还礼,淡淡的说:“你为救我受伤,我救你原是应该的,无需谢我。”

正说着空中突然传来数声清越钟声,兄弟二人往远处望了望,顿了顿,哥哥开口对周巡说:“我兄弟乃是玉帝座下獬豸,现下需立刻去殿前听差,你留在此处,不可离开这间房,不可让人看见你。”

周巡不明所以的看着哥哥,弟弟叹了口气:“你以为你现在在哪里?这是天庭我兄弟的住所,凡人是不能来这里的,千万躲好了。”

兄弟二人离开后,第一次住进神仙居所的周巡好奇的四处打量着,这是个雪洞一般的房间,陈设简单优雅,案几上仅供一梅瓶,笔墨纸砚摆放规整,他想这里一定是哥哥的房间,这里的陈设无一不留着那少年的影子。

只有枕边所放一只布老虎明显突兀,周巡拿起这只明显来自人间的布老虎,想着这专管分辨是非曲直的少年獬豸,居然把自己带回天庭,心中除了是非可还有其他。

不觉一日已过,回房间的只有哥哥一人,他瞥了一眼正在把玩的布老虎的周巡,没有说什么,周巡连忙把老虎放下,伸手去接哥哥递过来的一粒点心,那点心白里透粉晶莹剔透,不同凡品,托在少年人骨肉匀停白皙修长的手掌中,格外可爱。周巡忍不住顺势握住了哥哥的手,低头舔掉那粒小小的点心,舌尖擦过掌心,顿时口舌生香,确是仙品至味。

----------------

未完结


评论(1)
热度(40)

© 慢半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