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劫【周关】(上)

聊斋AU

 

事后周巡回想起来,其实那个清明发生的一切都不一般。

好好的清明,突然就下起雪来,前一刻还懒洋洋的在春光里婷婷袅袅的河边烟柳,都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起来,漫卷飞舞的雪片简直分不清是柳絮还是雪花,祭扫后同来踏青的姻亲故友多有年少爱俏之人,衣衫单薄,简直抖得比柳条还厉害,周巡一抬眼远远看见远处一片花海中将将探出一面酒旗,连忙招呼众人前去避寒。

一行人前簇后拥的挤进了小酒铺,选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,堪堪坐定,周巡略一打量四周,忽觉这荒郊小店陈设迥异时兴的样子,古朴雅致,意趣出尘,同行人亦有人叹呼:“音素居!好名好字啊!此字潇洒隽秀,看来来历不凡那!”

少顷,一丽人画黛弯蛾,环佩作响迎了过来,笑吟吟福了一福,说到:“音素不过穷乡僻壤一个小酒店,字也不过是朋友帮忙写的,不过做个标记,哪有什么来历。”转口又问:“各位客官想吃点什么?喝点什么呢?本店自酿海棠酒可是一绝哦!”说完眼角一眨冲着众人一笑,一众男子均觉如吃了人参果一般五脏六腑都觉得舒坦。

周巡却没将这些看进眼里,窗外成片的海棠花似乎完全不惧风雪,依旧开的灿烂娇艳,其中尤有一株白海棠,满树繁花如堆雪叠玉,一个穿着月白儒衫的秀丽少年却蹙着眉站在树下,不惧寒风,却也未将美景看在眼里,周巡眼见一阵寒风,卷落一树海棠花与雪花飞舞,寒风过后,洁白的海棠花瓣和雪片在空中晃悠悠的落在他的发丝间,钻进他的衣袖间,飘进他的衣领,他才像突然感觉到了寒意,打了个冷战,微微一笑看了一眼飞舞的海棠花瓣。

其他人突然感觉到了周巡的沉默,顺着看出去,也都暗道一声好,海棠林中的这秀丽少年和酒店里的美丽妇人,竟都是难得一见的出众人才,这妇人若是美艳无双,这少年就是俊秀出尘,让人不由心生向往,有人提议:“不如约他一起来吃酒吧!”众人均叫好,一干人等推举周巡去叫那少年过来一起吃酒,周巡推脱了一番,勉强站了起来,但等他站起身整好衣衫走出去,再看却已经不见了那少年的踪影,花海深处踪迹全无。

其他人见周巡若失了魂般走了回来,打趣道:“周贤弟这去叫人的,人没叫回来,倒是把自己的魂儿丢了啊!太不划算!太不划算了!”众人大笑。

周巡面色一红,瞪了一眼那人:“赵兄此言差矣,我只是奇怪为何转眼人就不见了,怎么就是丢了魂儿?”

“好好好!算我没说……来吃菜吧,此间的厨子倒是好手艺,你尝尝这群仙羹,比玉仙楼更胜一筹啊!”被称作赵兄的年轻男子连忙给周巡碗里舀了一勺新上的羹汤,此人名唤馨诚,是周巡同窗好友。

屋外风雪未停,越来越多踏青的男女涌进了小酒店,三三两两酒肆很快就被坐满了,周巡一行多为少年男子,酒酣气热,自然少不了议论他桌年轻女子,经历适才之事周巡尚未安定,并未插话,众人知他心中有事,倒也不再笑他。

突然,酒肆门帘又被掀开,一个白衣少年笑意盈盈的走了进来,长身玉立,风采甚都,正是适才白海棠树下的少年,赵馨诚连忙对周巡说:“快看!你想着的人来了!”

周巡连忙抬头,只见那少年跺了跺脚,掸了掸身上的雨雪,径直往里面走去了,走到柜台前,伏在酒垆上挑眉冲店主甜甜一笑:“阿音,给我一壶好酒,一尾醋鱼。快点啊!”周巡有一种奇怪的感觉,似乎这少年转眼间变的活泼了起来。

赵馨诚又踢了周巡一下:“都没有位置了,还不快招呼他过来一起坐?”

周巡再次整整衣衫站了起来,可是那少年左右一看,立刻走到一张桌子前大喇喇的坐下,又挥拳锤了一下邻座之人的肩:“崔虎,你果然在这里!来,陪兄弟喝一杯!”

周巡只得又悻悻然坐下,这位少年似乎和他想的不太一样……

赵馨诚看了周巡一眼,试探的问:“我们桌子大,要不招呼他们过来一起吃?也好结交一番。”

周巡狠狠的盯了他一眼:“是菜不好吃吗?那里这么多话!”

赵馨诚连忙夹了一筷子鱼,一边点头一边说到:“好吃!好吃!”

周巡也拿起了筷子,别说,这小酒家的菜式做的确实不错,周巡一边吃一边说:“这清明下雪可真是稀罕啊!”

“路上你已经说过好几遍了!”赵馨诚有些不耐烦。

“这位小官人说的没错,此地清明下雪已经几十年未遇了……”一位老者突然插话,他叹了口气又说:“可是几十年前那次下雪又和此次不同,是年大寒,四月里依然要穿棉衣,而今年分明是个暖春,这雪来的没头没脑的,不知道是吉是凶啊……”

“也许各位可以去这附近的神羊庙去问问,这神羊庙可灵验。”一位大娘笑呵呵的接过话茬:“我上回丢了一支衩,我还以为是被我家死丫头偷去了,这丫头死都不认,结果去神羊庙拜了一拜,神羊上仙就指点我找到我的凤钗了,是我自己糊涂忘在衣箱里了,你们说灵不灵验?”

“祝大娘说的没错,我家邻居上次丢了一头猪,非冤枉是我偷的,我家也刚好从山里获了一头野猪吃了,要不是神羊上仙指点,委实有口说不清,我就要在牢里过清明了。”

“这么厉害?这神羊上仙是怎么指点你们的啊?卜卦?还是托梦?”有士子也觉得好奇了起来。

“若是祝大娘丢凤钗的事情,卜卦,也就够了,我家这事上仙是写了文书来指点我的,把整件事情的经过写的清清楚楚,我该如何证明自己无罪也写得清清楚楚,我连讼师都省的请了。”说话的人颇显得意。

听到这里,周巡不由冷哼一声:“什么上仙,不过是些愚弄民夫民妇的障眼法罢了!从未听闻神仙会写文书给谁来指点迷津。”

“这位小官人可不能这么说啊,我们这四邻八乡多赖神羊上仙庇佑,这两年解决的大小事情桩桩都是可查的,怎么就是障眼法了?我们怎么就被愚弄了?”说的人明显有些生气。

“岂不闻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?神仙哪有功夫来管你们这些鸡毛蒜皮的事?况且我也从未听闻有过神羊这个上仙,这庙是什么来历还不好说呢?”周巡一边说一边喝了一口酒,这酒也确实是好酒。

“哼!没听过,那是你孤陋寡闻,就不用在这里丢人现眼了!”说话的人正是刚才的白衣少年,看他生的文弱清秀,说话却毫不客气,说完他又猛一拍桌子:“真是好心当成驴肝肺!”

邻座胖胖的被唤作崔虎的年轻男子连忙按住桌子,扶住酒壶,一边说:“二郎小心,不要把酒拍洒了。”

赵馨诚一看他们两个对上了,连忙偷偷看了一眼周巡,周巡此时满腔倾慕之情已被兜头一盆凉水泼熄。

其他人听了白衣少年的话,也都开始指责周巡,同行之人眼见无法好好吃饭,于是提议,不如去一起神羊庙看一看,就以此事求一求,来验一验这究竟是个真仙还是个假仙。

酒肆中吃酒的众人均说好,可是看着室外风雪,真要走时,应者却是寥寥,最后只有几个好事少年和那个特别生气的中年人决定一起去,周巡原本并不愿意去,但架不住赵馨诚拉最终也决定一起去了。

被唤作二郎的白衣少年见状又是一声冷哼,有些不情不愿的对崔虎说:“你自己一个人慢慢吃吧,我不陪你了,我要去帮我哥哥了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算是520贺文吧【其实是清明准备写的(¬、¬) 】

评论(8)
热度(45)

© 慢半拍 | Powered by LOFTER